葱、姜、蒜炝锅的作用及要点(转载)

 葱、姜、蒜在植物学分类上均属于双子叶纲,葱、蒜为百合目百合科,姜属于生姜目生姜科。三者均含有挥发性气味物质,具有浓烈的辛辣气味。这些呈辣香味物质,均溶于油脂中,从而在菜肴制作中具有着香、附香、矫香、抑异味、赋予辣味的作用,并由此产生增加菜肴风味和增进食欲的效果。 

葱、蒜中呈辛辣气味的主体成分是丙烯硫醚、丙基丙烯基二硫化物、二丙烯二硫化物等。但是这些香辛味主体成分是在酶或高温下,将蒜氨酸氧化分解后才产生的。因此,在炝锅时,锅内下入底油,在油温30℃-50℃时,下入经刀工处理的葱、蒜、姜,使之香气成分充分挥发出来。葱、蒜中的酶活性最适宜温度为30℃-50℃,因而炝锅时酶促作用加快,使香气充分溢出而溶于油脂中,因而使油脂具有强烈的香辛气味,对菜肴起到解腥除异味、增香提味的作用。 

一份菜肴的味道好坏,用葱、姜、蒜炝锅这道工序非常重要。其要点为: 

    (1)炝锅时油温必须适中。油温太低,香气不浓,并延长加热时间,引起其他化学变化,达不到炝锅效果;油温过高,使葱、姜、蒜骤然受高温而焦煳,使底油色泽变得灰暗,菜肴有煳斑,因而影响成菜质量。用姜炝锅时,油温应掌握在90℃(三成热左右);而葱、蒜炝锅,油温须掌握在50℃(二成热左右)。如用葱、姜、蒜炝锅,首先将油温升到50℃,然后先下入葱、蒜,炒片刻后,再下入姜,至葱、姜、蒜呈浅金黄色和老黄色时,接着下入主料、配料,其效果最佳。用姜、蒜炝锅,在油温升到50℃时,先下蒜煸炒片刻后,再下姜,至蒜呈浅金黄色,姜呈老黄色时,下入主料、配料,其效果最佳。 

    (2)炝锅时要采用旺火。如果火不旺,加热时间就会延长,会使挥发性香味物质大量溢出而损失;另一方面,含硫化物易还原成具有甜味的硫醇类化合物;主料、配料不能及时下锅,达不到炝锅的效果。只有在旺火情况下,下入炝锅原料,温度才会马上上升,这样挥发性香气物质会大量溢出,与油脂相结合,紧接着下入主料、配料,从而达到炝锅的最佳效果。 

(3)炝锅时,葱、姜、蒜的刀工处理一定要一致,特别是在混合使用时更应注意。否则,大小不均,致使下锅后受热不匀,影响成菜质量。

评论
热度(6)
© 知美食 说美食 | Powered by LOFTER